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橄欖油炒菜爆香 當心爆出健康問題

文/黃淑君
營養諮詢時,常聽民眾說︰「我的媳婦都買『尚貴』的橄欖油給我,講『卡健康』,我都用這個炒菜煎魚,你放心啦!」但其實橄欖油不耐高溫,最好只用於涼拌或水炒,唯有在「對」的時機,用「對」的油,才算是健康!
冷榨油不耐高溫 宜涼拌水炒
「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多來自於動物性油脂,或是植物性的棕櫚油及椰子油,許多民眾害怕它會造成心血管阻塞,常敬而遠之。其實飽和脂肪酸的「發煙點」高,高溫下,較不易氧化而產生有害物,若需要油炸食品,還是建議使用動物油烹調。
有研究顯示,飲食中有充分的蔬果、不飽和脂肪,加上一些豬油等飽和脂肪時,飽和脂肪酸不至於產生明顯的壞處。不過還是提醒民眾,由於現代人攝取過多肉類,飽和脂肪酸已遠超過身體需要量,烹調應減少油炸,較為健康。
麻油、芥花油、苦茶油及橄欖油含有較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LDL(壞膽固醇)及兼具抗氧化的特質,儼然已成為烹調油中的寵兒。尤其是橄欖油在廣告宣傳下,民眾一知半解認為橄欖油等於健康,不管是煎、煮、炒、炸都少不了它。殊不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大多因提倡健康,採取「冷榨」萃取方式或未精製處理,並不耐高溫,比較適用於涼拌或水炒,一旦高溫油炒易造成油脂氧化產生自由基,對健康造成更大傷害,建議購買時,應詳讀使用說明。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且可降低膽固醇,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但因較「飽和脂肪酸」不穩定,易劣變,故不適合油炸,只能拿來煎煮或快炒食物。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分為ω-6和ω-3系列,市售植物油多為ω-6系列,如大豆油、玉米油、葡萄籽油等;ω-3系列在人體可轉換成EPA及DHA,有防止血栓功效,常見於亞麻仁油、胡桃或是深海魚中,因市售亞麻仁油多為冷壓提煉,以涼拌做法較佳。
許多研究顯示,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是因為兩者的比例嚴重失衡,建議較佳飲食是兩種必需脂肪酸盡量維持在1︰1的理想比例。
不同的食用油有不同的烹調用途,建議可在家中添購上述3種油脂種類,依不同烹調方式來使用油脂,才是最佳選擇。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鎮員榮醫院營養師)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美國萊威(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網路行銷全球,在家上網,
發展全球網路健康事業
手機 0936 190 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