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老人失智 65歲後每5年風險加倍




記者唐嘉麗 麻州牛頓市報導

全球約有2400萬名、10%65歲以上人口患有的阿茲海默症(Alzhemer's disease,簡稱AD)是腦部神經功能逐漸退化的疾病。現客座長庚大學的前賓州大學醫學院放射醫學系學者田美萍說,AD至今病因不明、無法治療和早期診斷。但最近發展的分子影像造影技術,如今年46獲得FDA批准的AV-45Amyvid)等,可以幫助精確看到失智病人腦部的變化,為科學家進一步了解和掌握AD等疾病提供有利的工具。

田美萍日前在大波士頓區中華文化協會(GBCCA)的一場「認識阿茲海默─風險及早期診斷」講座中指出,「老人痴呆」是AD最直接的寫照,65歲之後,每五年風險加倍。與家族史有關的患者占15%,通常發病在30-60歲之間。患AD的風險,也與是否有腦創傷、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有關。

面對AD,重在預防。她說,主動用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堅持鍛鍊身體、食用有利大腦健康的食品等,都很重要。

她指出,高抗氧化、有益大腦的果蔬有:甘藍、菠菜、甜菜、蔥、玉米、茄子,葡萄乾、藍莓、草莓、李子、桔子、紅葡萄、櫻桃,維生素EB12、葉酸等。橄欖油、非油煎食物。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鮭魚(Salmon)、鮪魚(Tuna)、大比目魚(Halibut)、鯖魚(Mackerel)、鱒魚(Trout)。她說,每天一小杯紅葡萄酒,以杏仁、胡挑、核桃等堅果為零食,都是護腦之方。

需提防少吃的食物有:肥膩牛肉塊、豬肉、羊肉、禽畜皮、雞翅、乳酪、黃油、全脂牛奶、奶油、冰淇淋,椰子油、棕櫚油、可可醬、豬油等飽和脂肪,以及人造奶油、零食餅、炸薯條、油炸速食,含氫化油的餅乾、蛋糕、酥皮點心、微波爆米花等含反式脂肪的食物。

田美萍說,目前醫界已檢視出所有AD患者都有類澱粉斑塊,雖然斑塊與AD的直接關係仍不明,但用正子斷攝影掃描器(PET)和AV-45,能看代謝改變、偵測斑塊,更向科學家希望找到AD病理原因、延緩發病速度、即早診斷治療等目的邁進一步。她說,剛獲批准的新技術尚未被納入健保中,病人需自付3000元。

文協會長、退休的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周一男也給觀眾小建議,平日習慣用右手的人,可練習勤用左手,有助司記憶的右腦活動。

來到妹妹、前文協會長田愛倫生前奉獻心力的文協華人中心,田美萍提及兩姐妹以不同方式參與社區服務時,幾度哽咽不能言語,傷逝往者的深情令人動容。



資料來源 世界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