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腦區多巴胺影響工作意願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

你是拚命三郎或是逍遙郎?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指出,最近的腦成像研究發現,大腦中3個特定區域的多巴胺分泌量,強烈影響人們想要努力工作賺錢的意願。

范德堡科學團隊日前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發表研究指出,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作用在不同的腦區,效果可能截然不同。未來可應用於治療注意力缺損、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及其他帶有缺乏動機的精神疾患。

研究團隊以正子斷層掃描發現,有強烈意願工作贏得報酬的「拚命三郎」,大腦紋狀體和腹內側前額葉區所分泌的多巴胺較多,這個腦區掌管酬賞和動機。較無工作意願的人,則在掌管情緒和危機感的前腦島區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

這項研究以25名年齡介於1829歲的健康受試者為對象,受試者自行選擇任務的難易程度,簡單任務酬賞1美元,困難任務的報酬4美元。受試者決定後,就被告知獲得報酬機率,完成每個任務約需30秒,受試者必須重複進行20分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大腦中不同的分區掌管著不同功能,且會受其他不同神經傳導物質所影響,但對於如何增進單一區域的多巴胺或是神經傳導物質,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詹佳真接受董氏基金會訪問指出,一般人平時感到缺乏工作意願時,適度停下手邊工作,暫時休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進行自我調適,都會是幫助恢復工作意願的好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透過運動,可以增加多巴胺分泌,無論哪個腦區多巴胺較多,即便是工作意願較低,但增加愉快感,何嘗不是一種紓壓方式。1010714


資料來源 中央社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