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高營養密度蔬果 遠離腸病毒





文/劉怡里

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疾病管制局日前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重症死亡個案,5個月大的男嬰從發病至死亡僅短短11天,令家長難以接受。臨床發現,如果幼兒飲食均衡並攝取足夠營養素就能提高免疫力,降低腸病毒感染風險。

一般來說,偏食的小孩通常抵抗力較差。台灣為少子化社會,許多父母寵愛孩子以致小朋友養成偏食習慣,父母將食物送至嘴邊卻搖頭、不願開口,長期下來,飲食失衡且營養素攝取不足,免疫力就容易下降,一旦接觸腸病毒,在缺乏抵抗力的情況下便容易感染,更可能引發重症。

<吃什麼好>三蔬二果 提高免疫力

想讓幼兒遠離腸病毒威脅,就應從提升免疫力做起。

能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以維生素C為代表,而蔬果是最佳來源。衛生署建議幼兒每天應攝取三蔬二果,約為一碗半的蔬菜及兩個拳頭大的水果,但對大部分幼兒來說有一定難度,家長應挑選高營養密度蔬果,讓孩子一次攝取多元營養素。國外研究指出,相較於攝取單一營養素,如能同時攝取維生素ACE等多種營養素,更能提高人體免疫力。

受到2005年美國膳食學會期刊肯定,榮獲水果營養密度排名第一的奇異果就是不錯的選擇。一顆奇異果包含維生素ACE、蛋白質、鈣、鐵、鎂、膳食纖維、葉酸、維生素B群等豐富營養素,多攝取有助提高幼兒免疫力。一顆100黃金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108.5毫克,超過衛生署建議一天攝取量。研究更發現,食用新鮮奇異果攝取維生素C,比服用錠劑的效果要好上5倍。另外,因維生素C為水溶性維生素,易流失,建議天天規律補充。

此外像是含優質蛋白質的牛奶、雞蛋、魚肉、豆製品以及含豐富多醣體的菇類,也能增加免疫力,家長可讓幼兒多吃。

(作者為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營養師)


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