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傳統粽吃1顆 划龍舟8公里才消耗


2012-06-15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吃一顆肉粽,龍舟要划8公里,屈原也沒力!」端午節將至,民眾吃肉粽過節,但想維持好體態的人可要先減「粽」!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包肥豬肉、蛋黃的傳統肉粽,一顆熱量就高達500多大卡,只要吃一顆,等於需要划龍舟8公里才能消耗熱量,提醒民眾吃肉粽前可要多挑選,避免過完節肥了一圈。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傳統粽使用肥豬肉、豬油、蛋黃、糯米等食材,熱量高達500600大卡,吃一顆粽子等同於吃了2碗白飯,以體重60公斤的民眾為例,需划500公尺的龍舟16趟才可消耗熱量,且吃下肚後不僅體重變重,血壓、血脂等也會增加,吃太多糯米也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

     為了讓民眾可以健康吃粽過端午,國健局邀請各縣市衛生局推出42款改良粽,平均熱量只有300大卡,強調低熱量、高纖、少油、採用在地食材及健康食材的粽子,並將作法與營養成分公布在國健局網站與App上。

     其中,熱量最低的是復興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推出「小米香蕉粽」,一顆熱量僅167大卡,且食材保有原住民文化特色,製作過程完全不添加任何調味料,只藉由小米及香蕉散發的天然香甜味調味。

     另外,秀傳紀念醫院彰化院區推出「Eye眼高纖粽」,採用在地生產的紅蘿蔔、食補藥材枸杞等富含類胡蘿蔔素及纖維質,並用紅豆、糙米等高纖食材取代部分糯米,非常養生。

     國健局提醒,民眾如將粽子當正餐,應減少正餐米飯分量;在享用粽子時,也應搭配蔬菜,如燙青菜、涼拌小菜或蔬菜湯等,餐後也應攝取足量水果,吃粽時也應把番茄醬、甜辣醬等鈉含量高的醬料減量使用。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你在尋找機會嗎? 實現夢想 智慧抉擇
遠離藥物傷害 最尖端科技的健康新事業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