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多營養素不等於營養 健康食品不表示健康



  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僅三餐不正常,偏食、營養失衡更是常見,在健康意識抬頭下,很多人會選用健康食品來補充營養素,但這些健康食品真得對健康有益嗎?

  董氏基金會抽查市面74件常見健康食品,整理出成份及營養價值有疑慮者共17件品項。不少商品含有過量的食品添加物、過量的糖分,可能額外攝取過多熱量,甚至有誤導民眾吃了會更健康之嫌。

  董氏基金會表示,民國88年開始實施的「健康食品管理法」,對健康食品審核只考量單一或少數特定成份的安全性及保健功效,而忽略整體的營養價值,造成某些政府背書的「健康食品」其成分及營養價值,卻不及一般食品。

  如某些廠牌的牛乳或優酪乳包裝宣稱「經衛生署認可,促進鈣質吸收」,但在認證實驗中,其吸收率是和鈣片做比較,一般牛乳其實就有這種效果,且該產品的非脂肪乳固形物僅有4%以上,其規格屬於CNS調味乳之規範,也就是牛乳成份50%以上,而非100%鮮乳。
  至於衛生署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量,精緻糖攝取量(含水果中的糖)應小於每日總熱量來源的10%,以每人每日攝取1,600大卡計算,最好不要超過40公克。
  調查中也發現,部分健康食品添加過多的糖,如某廠牌活菌發酵乳因有助增加腸內益菌、增加腸道運動的保健功效,而取得健康食品認證。但若每天飲用200毫升以上,就相當於額外攝取30公克的糖,約近7顆的方糖。
  董氏基金會建議,要吃出健康,飲食多樣化,就能吃到各種營養素,一些達到健康食品功能之成分,其實從天然食物中就攝取得到,也遠優於吃添加其他成分的萃取物。比如:喝可幫助腸道健康的發酵乳,不如多攝取高纖維的牛蒡、木耳、香菇、全穀、海菜類等蔬果。

  健康食品顧名思義就是對「健康」有益的食品,由慢性病防治觀點,國人應攝取較少油、糖、鹽及食品添加物的食物。食品中若有某成分具有特定保健功效,不代表該食品符合健康原則,如果放任三餐亂吃,卻把希望寄託在健康食品上,更是捨本逐末的作法。


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