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睡眠不足偏揀垃圾食物


(20120612)

眾所周知,睡眠充足、飲食均衡對身體有益,但原來當睡眠不足時,大腦對「垃圾食物」的反應亦會較強烈,多偏向選擇高熱量、高脂的食物。有專家指出,當長期睡眠不足,會增加吸收垃圾食物的機會,因而容易出現癡肥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及聖路克羅斯福醫院中心(St. Luke's-Roosevelt Hospital Center)的研究人員,邀請了25名體重正常、年齡介乎3045歲的男女接受為期5晚的研究。研究對象分成兩組,睡眠時間分別為4小時(凌晨1時至4),以及9小時(晚上10時至早上7)。研究人員於首四天,控制研究對象的飲食,直至第五天才任由他們自行選擇。結果發現,就在第五天,睡眠較少的組別,他們所選擇的均是較高脂或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吸收的熱量亦較另一組高300卡路里。
研究人員在另一項小研究中,亦利用功能磁力共振(fMRI),分析了16名年輕成人的大腦活動情況。該批研究對象分別是已睡足一夜,以及24小時沒有睡的人士,並向他們展示80種不同的食物圖片,包括蔬果、燕麥、乳酪及三文魚等健康食物,以及冬甩、蛋糕、煙肉芝士漢堡包、辣肉腸薄餅及糖果等不健康的食物。結果發現,面對不健康食物的圖片時,在睡眠不足組別中,其愉快、成癮等大腦區域的反應會較為激烈。有關研究將會在波士頓的聯合專業睡眠協會(Associated Professional Sleep Societies)年會上發表。

美國註冊營養師Samantha Heller對於有關研究,認為不感驚訝。因為當人感到疲累時,身體便會希望獲得高熱量食物,期望能陪盡快補充能量,而能夠快速補充能源的是碳水化合物,而非水果,故睡眠不足者的大腦會對高熱量食物出現較大反應。因此,她建議要保持健康,除飲食均衡外,亦要有足夠的睡眠,起碼78小時,才不至於選擇錯誤的食物。


資料來源 am730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