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什麼是「瘦肉精」?


最近「瘦肉精」經常出現在媒體版面,是因為日前衛生署在港口邊境執行輸入食品檢驗發現,有5件牛肉產品檢出瘦肉精。為什麼肉品中會有瘦肉精?由字面上看來,似乎是告訴大家,用了這種藥物的禽畜,其瘦肉的比例會多一些,那這是安全與合法的嗎?而對消費者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如何選購才能買的安心?

什麼是「瘦肉精」?
瘦肉精是「乙型受體素(受體促進劑)」的一般通稱,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其中的一種,目前共有25個國家及1個地區准許使用,使用的目的在於增加動物體重、使動物之瘦肉比例增加,並改進飼養效率。萊克多巴胺屬於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之後發現添加在飼料中餵食動物,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且加速脂肪轉化分解,使動物更健美。

「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與合法性?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之每人每日每公斤可接受攝取量1微克,再對應聯合國糧農組織及WHO成立之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所訂定之牛肉合法使用萊克多巴胺限量標準(10 ppb),以60公斤體重計算,每天要吃到6公斤牛肉,大約相當於36客的6盎斯牛排,才會超過每日安全攝取量。

WHO對於萊克多巴胺訂有一個每人每日每公斤可接受攝取量,部分國家也都訂有相關標準。可是在國內,乙型受體素(含萊克多巴胺)為農委會公告的動物用禁藥,而在衛生署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也是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含萊克多巴胺)的。

如何選購才能更安心?
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有安全認證的肉品,不要購買太便宜、來源不明的肉品。如果想知道所購買的肉品是來自那個國家,依據衛生署規定,販賣有完整包裝的肉品,或在有公司、商業登記的賣場販賣的散裝肉品,均須標示來源,購買時可先注意其標示。

如果擔心自己購買的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想自行付費送交檢驗的話,衛生署提供了經認可之認證實驗室資訊於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供各界查詢,並於食品資訊網設置「瘦肉精專區」,提供更多資訊供各界參考。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