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豆腐乳會致癌嗎?


        常吃發黴的食物容易得癌,那麼常吃腐乳會不會得癌呢?這是不少人擔心的問題。為此,想與大家分享常吃腐乳為什麼不會致癌的道理。

       眾所周知,黴菌的種類繁多,但是能產生毒素並能讓人致癌癌的黴菌卻只是少數,如黃麴黴菌在一定條件下可產生黃麴黴毒素,其易感食品為花生、玉米及棉籽等。黃麴黴毒素為強致癌物,對人體的靶器官主要是肝臟,可致人肝癌。而在黴菌中,還有一些是可供人食用的,如用於豆腐發黴的黴菌是一種食用菌,這種黴菌不會使人致癌。上海市曾經作過流行病學調查,該調查對胃癌和非胃癌飲食情況進行了分析與研究,結果表明,常吃腐乳的人並沒有患胃癌危險性增高的現象。那是因為豆腐在食用菌發酵的過程中產生了很多有益於人體健康的物質,如蛋白酶和黴菌慢慢滲入到豆腐坯內部,逐漸將蛋白質分解為各種氨基酸,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發酵過程增加了B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2;腐乳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硒等無機元素。我國傳統醫學認為,腐乳性味甘、溫,具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等功效。所以,腐乳是一種無毒可口的食品,在餐桌上是一道放心的調味品。
提示
1.由於製作過程所加輔料不同,腐乳又有白、紅、青之分。白色腐乳不加任何輔料,呈本色;紅色腐乳加紅麴,呈紅色;青色腐乳也叫臭腐乳,在醃制過程中加入了苦漿水、鹽水,呈豆青色。其中以紅腐乳的營養價值最高。紅麴是用紅麯黴真菌接種於大米上經發酵製備而成,紅麴中含有洛伐他丁對降低血壓和血脂具有重要意義。
2.臭腐乳發酵後易被微生物污染,所以不可多吃。
3.腐乳因含鹽分和嘌呤較高,因此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痛風以及消化道潰瘍患者宜少吃或不吃。
4.紅腐乳可烹飪出多種美味佳餚。

腐乳中營養成分
維生素E 蛋白質 磷 脂肪 鉀 碳水化合物 鈉 膳食纖維
鎂 維生素A 鐵 胡蘿蔔素 鋅 維生素B1 硒 維生素B2 銅
尼克酸 錳 

資料來源 一品健康家園


你在尋找機會嗎? 實現夢想 智慧抉擇
遠離藥物傷害 最尖端科技的健康新事業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