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白天嗜睡 提高憂鬱症風險


據外電報導,AlexandrosVgontzas醫師在波士頓舉辦的2012專業睡眠協會年會中發表三篇白天嗜睡的研究,其中發現若有白天嗜睡的情形,罹患憂鬱症風險比例將大為提高。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解釋,由於掌控睡眠的副交感神經失調,在持續日夜顛倒下,可能直接影響到心理情緒產生焦慮感。

在研究中針對一千多位成人,追蹤他們的BMI和健康狀況七年,健康狀況包括高血壓、憂鬱症等,也測試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睡不好常常是白天過度嗜睡的原因。結果發現其中138人因有白天過度嗜睡的問題,憂鬱的比例高了近三倍,肥胖和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高了兩倍以上。

陳家駒指出,如何判斷白天嗜睡的標準,首先考慮是否不分日夜有嗜睡的問題,再者白天嗜睡相關因素包括:睡眠時間的長短、睡眠質量的好壞、晝夜節律的影響、藥物及基礎疾病。由於睡眠中的許多病理現象患者並不自覺,其家人或配偶常可提供較為客觀的病史與幫助。

陳家駒提到,身體與心理的狀況是綁在一起的,正常人若出現白天嗜睡情形,雖不一定帶有憂鬱情緒,但已出現憂鬱症初期的身理狀況反應。他進一步提到,在臨床上,憂鬱症患者本身也多表現出白天嗜睡的情形,治療上針對調整患者作息,除了藥物控制,另可運用日照儀器對患者施以治療。而白天嗜睡對身體健康有直接的影響,尤其是慢性病患者需注意長期日夜顛倒造成的危害。


資料來源 MSN新聞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