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減重可吃水果?1天要吃2千卡? Call-in衛署幫自己甩肉


2012613日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減重期間不能吃甜的水果?真有能局部瘦到蝴蝶袖、掰掰手的運動?減肥迷思千百種,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去年6月開始設置「 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免費提供民眾Call-in,再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即時解答,且追蹤Call-in民眾半年發現,平均每人減重1公斤,總甩油高達237公斤

國健局這條免費減重專線,截至今年4月底,已吸引4876人次使用,國健局並追蹤其中237人長達半年之久,對比前後體重變化,結果發現,打電話諮詢者真的變瘦了。

進一步分析諮詢內容,最多人問的問題包括:「聽說水果很甜,減重期間都不能吃嗎?」、「有人說一天要吃2000大卡是真嗎?」、「怎樣的運動才能有效局部瘦到手臂、肚子還有臀部?」,顯示民眾最關心如何透過飲食及運動來健康減重。

減重當然可以吃水果!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許多人把含糖飲料跟水果混淆,事實上,甜的水果如當季的芒果、西瓜、荔枝等,除了水分和糖份,更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等,並非沒營養的「空熱量」食物,尤其植化素可提升人體免疫力,是減重期間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一份拳頭大的水果熱量約60大卡,比起許多高熱量零食,例如56顆花生糖、牛軋糖,動輒約300400大卡的熱量,水果還是屬於低熱量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陳延芳也提醒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別禁不起誘惑,老在麵食或飯上淋上香噴噴的油蔥、肥肉燥及醬料,因為這些都是高熱量的來源,也不健康,不妨要求店家拌上醬油、大蒜或麻油就好,增加風味卻不增加負擔。

國健局也提醒,每個人一天要攝取的熱量會因為年齡、身高、體重及活動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每日攝取的最低熱量還是不要低於1200大卡,以免減去肥肉的同時也減去了健康;而全身瘦下來,自然可以瘦腰及瘦大腿,若再加上適當的肌力訓練,身體曲線就會更緊實。

減重專線今年4月起,民眾也可以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網址:http://210.59.250.202/BHP_WebCall),每天上午9點到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三線免付費電話諮詢服務,也可透過語音留下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回電解答。

資料來源 Now News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