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巧粽 低卡獻端陽


2012-06-19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端午節將至,民眾吃粽過節,但一般市售肉粽膳食纖維含量低,油脂含量多,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對於須控制血糖的慢性病患者更是極大負擔。營養師提醒,享用粽子過節也要吃的健康,吃市售粽子應避免吃蛋黃,且應搭配蔬果類,增加膳食纖維,避免血糖升高。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市面販售肉粽多半是用豬油拌炒,一顆就高達45百大卡,不但熱量高,傳統粽子多使用糯米為主要食材,但糯米的升糖指數比白米高,吃完一整顆粽子除了體重增加,血糖也容易因此上升。

     鄭金寶表示,如果是自己動手包粽子過節,可用五穀米或雜糧來替代全糯米,食材部份則可選用豆乾、堅果類取代肥豬肉及蛋黃,而油可以用「拌」的方式,取代傳統「油炒」的方式製作,

     端午節吃粽子,除要注意熱量外,油脂和鹽份也要特別當心。台大醫院營養師游雅婷表示,傳統肉粽蛋白質含量高,對腎臟病患負擔極大,即使是一般民眾,吃下傳統肉粽的半顆蛋黃也會讓膽固醇高。

     游雅婷提醒,民眾享用粽子時,應避免吃蛋黃,而多補充膳食纖維可讓升糖指數下降,所以應注意搭配蔬菜並適量攝取水果。慢性病患者也須注意粽子的主食份量,才不會影響血糖控制。

     為讓民眾健康吃粽過端午,台大醫院營養室今年設計4款重量100公克、熱量150大卡以下的巧粽,包含冰Q粽、地中海輕食粽、黃金香椿野菇粽及雜糧高纖養生粽,其中地中海輕食粽顛覆傳統口味,使用具有降膽固醇的燕麥,還加了鮭魚、核核與起士,別具風格。4款巧粽食譜將公佈於台大醫院網站供民眾參考。


資料來源 中時醫療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