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葡萄乾泡琴酒保骨?醫師存疑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將白葡萄乾泡在琴酒中浸泡一周,每天吃九顆,就可以保養骨骼?最近網路上流傳這個號稱可治療關節炎的偏方,並有酒商以此為宣傳,聲稱關節會消腫達到止痛效果。但骨科醫師或是中醫師都抱持存疑態度。認為當成零食吃吃還可以,但要說這帖偏方具有預防或治療關節炎效果,缺乏臨床證據,甚至可能延誤就醫,花錢又傷身。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個宣稱可治療關節炎的偏方:將白葡萄乾浸泡在琴酒中泡七天,每天吃上五顆,關節炎就會消腫止痛。酒商也大作廣告說,「30歲立刻著手骨骼的保養功夫」,且標榜買兩瓶琴酒就送一包白葡萄乾;只是建議吃的葡萄乾顆數由五顆變九顆。

但林口長庚林口長庚骨科部主治醫師游家偉質疑說,他從沒聽過這個偏方,也沒發現有任何相關醫學文獻。如果坊間偏方果真如此神奇,那奉行尿療法的民眾,每天喝尿也應該很有用!

游家偉表示,想透過飲食攝取來改善關節炎、保養骨額,迄今仍無醫療文獻可以證明。對於部分消費者一窩蜂地追求坊間偏方,只能給予「尊重」,至於有無療效實在很難說。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偉勛則說,部分研究發現,葡萄子萃取物「白蘺蘆醇」具有抗氧化效果,可以降低發炎反應抑制發炎物質。但只是透過浸泡方式,不可能攝取到足夠的量。他舉例,不少研究證實,咖哩中的薑黃素也具有改善關節炎的效果,但天天吃咖哩對舒緩關節炎疼痛,是毫無助益的,因為所能攝取的薑黃素極為有限。

王偉勛分析,從健康取向來看,每天吃五顆或九顆浸泡於琴酒的白葡萄乾,並沒有特別壞處,可以補充一些維生素,但從醫學立場來看,不會有醫師建議關節炎患者這樣做,也不認同這種作法具有保骨作用。

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表示,醫學必須講究證據,琴酒中的杜松子並不屬於傳統中藥,無法得知對人體的影響,如果一味地相信坊間偏方,則容易讓人延誤就醫,花錢又傷身。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