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竹筍有沒營養? 作者﹕黃慶三


【大紀元213訊】

竹筍肉質細嫩,味鮮美,具特殊芳香,不管是新鮮的,還是製成罐頭的,或醃漬、發酵的加工品,都可做成佐餐佳餚。但過去常聽說竹筍是最沒營養的食物,吃了對身體不見得有什麼好處。到底真象如何?

竹子為禾本科 (Grass family,學名Poaceae Gramineae)91 (Genera),約 1,000 (Species),為多年生常綠植物。 除了歐洲、北非、亞洲西部、加拿大、大部份的澳洲、及南極洲外,都有它的蹤跡。但它主要分佈於亞洲,而以東南亞佔了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種類。從竹子根莖處長出的嫩芽即為『筍』,這筍子如果沒被人們採收,則長大成為竹子。

台灣地處亞洲亞熱帶,很適宜竹子的生長。目前台灣有十八屬、七十餘種,而台灣固有的約七屬、十七種,其餘都是國外引進的品種。這些品種中,經濟栽培、生產竹筍的有八種,其中又以綠竹筍 (Oldham Bamboo,學名Bambusa oldhamii) 、孟宗竹筍 (Moso bamboo,學名Phyllostachys pubescens)、桂竹筍 (Makino bamboo,學名Phyllostachys makinoi)、麻竹筍 (Taiwan Giant Bamboo,學名Dendrocalamus latiflorus)、及箭竹筍 (Yushania niitakayamensis,學名Yushania niitakayamensis) 最負盛名。


全台灣竹筍栽培面積約10萬公頃。台灣的產地分佈約略如下:孟宗筍為南投縣、嘉義縣;桂竹筍為台北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箭竹筍為台北地區、南投縣、嘉義縣;麻竹筍為台中縣、南投縣、雲林縣;綠竹筍在台北縣、新竹縣市、台南縣、屏東縣;烏龜綠竹筍為雲林縣、嘉義縣、台北縣。其中桂竹、麻竹、綠竹、箭竹均為台灣原生種;孟宗竹則原產於中國。因綠竹筍纖維細嫩、體型適中,價格又大眾化,最受消費者的喜愛。
台灣綠竹筍的產期在五至十月間,七、八月進入盛產期。良好的綠竹筍,底部矮胖肥大,外型略有彎曲度,狀似牛角,以色澤鮮明、筍殼光滑帶金黃色者為上品。因為綠竹筍的筍尖只要一出土,生長點照到日光,馬上綠化變苦,因此筍農得在天亮前上山,趕在太陽露白前挖掘、收成。
而在高溫下,其呼吸速率快,消耗大量綠竹筍原先所貯藏的糖分及養分,失去甜美的鮮味,同時粗纖維迅速增加,筍的切面也褐化,很快降低綠竹筍的商品價值。如果綠竹筍採收後以冰水預冷 (水溫控制在 0~2 ),預冷後以厚度 0.06mm 塑膠 (PE) 袋包裝,在 0~2 貯藏,可保留原有的糖分、維他命 C、及鮮美風味,保鮮期達三星期;否則最好趕緊下鍋,以免鮮味流失。

依據台灣行政院衛生署編印之『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綠竹筍』可食用部份每100公克之營養成份如下:熱量22卡路里、水分93公克、粗蛋白2.1公克、粗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3.8公克、粗纖維0.7公克、膳食纖維2.3公克、灰分0.9公克、鈉1 毫克、鉀340毫克、鈣7毫克、鎂12毫克、磷41毫克、鐵0.3毫克、鋅0.4毫克、維生素B1 0.04毫克、維生素B2 0.06毫克、維生素B6 0.07毫克、菸鹼酸0.7毫克、維生素C 3毫克。

其他的竹筍營養成份報告如下: 『桂竹筍』營養成份 (可食用部份每100公克)--熱量10卡路里、蛋白質1.5公克、脂肪0.1公克、醣類1.5公克、纖維0.7公克、灰質0.7公克、鈣8毫克、磷3.5毫克、鐵0.6毫克、維他命A 2.0 國際單位 (I.U.)、維他命B1 0.08毫克、維他命B2 0.05毫克、菸鹼酸 0.4毫克、維他命C 4毫克。『冬筍』營養成分--水分 92.5%、蛋白質 2.5%、脂肪 0.2%、醣類 2.9%、纖維 1.2%、灰分 0.7%、維他命B1、維他命B2、磷、鐵。又另個竹筍 (沒指出品種,每100公克可食用部份) 營養成份報告為--水分88.1、蛋白質2.6、脂肪0.2、碳水化合物7.5、熱量42千卡、粗纖維1.0、灰分0.6、鈣10毫克、磷76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0毫克、硫胺素0毫克、核黃素0毫克、菸鹼酸0毫克、抗壞血酸0毫克。

過去可能因為竹筍所含的熱量不高,所以大家認為竹筍是最沒有營養的食物。目前人們不虞營養的缺乏,且多食細膩精製食物,竹筍所含大量的粗纖維、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之蠕動,對於預防大腸癌很重要,還有纖維質對人體多重生理及健康的重要性,正有其養生價值。纖維質不易消化,可讓人有飽足 (Satiety) 的感覺,而可幫助控制食量,而達到減肥的目的;而筍子本身低熱量、低脂肪,更是減肥者所喜愛。筍子性清涼,又可當清熱食物。何況竹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人體所需的磷、鐵、鈣等微量元素。所以竹筍該是可口、且可經常食用的菜餚。

日常飲食上高纖維質的攝取,除了預防大腸癌,且依溶解性及非溶解性等不同纖維質的功用,纖維質也可改進人體對葡萄糖的容忍量、及對胰島素 (Insulin) 的敏感度,即能幫助一個健康的個人,維持正常的、健康的血糖濃度,及減少得到第二型糖尿病 (Type 2 diabetes,即身體產生不足的胰島素,或細胞『忽略』了胰島素) 的可能性。它更可降低血漿 (Plasma) 膽固醇濃度 (Cholesterol)、及三酸甘油酯或甘油三酸酯 (Triglyceride) 的濃度,或減低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 (Coronary heart disease) 的危險因子 (Risk factors) 等。

衹是有些人胃腸可能不佳,消化力弱,多吃竹筍會有積滯、悶脹的感覺。尤其經過醃漬、發酵的酸化加工品,如酸筍絲、酸筍片等,胃腸消化衰弱,吃後會有吐酸現象者,則不宜多吃。還有一些竹筍加工成品可能太鹹、太辣、太油膩、或加上太多防腐劑,則需節制食用量。又竹筍含有較多的草酸,會影響對鈣的吸收﹔有腎臟、尿道結石者,也不宜多食。

資料來源 大紀元


遠離藥物的傷害 還我青春
最尖端科技的健康新事業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