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快轉的癌症時鐘 台灣全民公敵大腸癌


  撰稿‧編輯:沈雅雯   

國民健康局21日公布最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民國98年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每62秒就有1人罹癌;較97年增加7371人,增加最多的是大腸癌1484人。
  癌症連續30年成為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的榜首,而根據國健局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由於民眾生活與飲食的全面西化,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又再度創新高,不但在發生率上是美國的1.4倍,死亡率更達1.7倍。國人飲食全面西化的結果,竟是造成癌症時鐘的快速轉動,也成為國健局防治的主要工作。

  ◎癌症時鐘快轉 6分鐘1人罹癌

  衛生署國健局日前公布2009年台灣民眾癌症登記最新報告,共有87,189人罹患癌症,平均每6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跟過去幾年比較,癌症時鐘持續快轉。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說:『(原音)我們把癌症時鐘算出來,我記得我到國健局第一次開癌症登記記者會時,是每7分鐘就有1人得到癌症,現在是每6分鐘就1個人得到癌症,這個速度確實是加快了。』

  ◎飲食西化 大腸癌禍首

  台灣罹癌人數不斷攀升,其中又以大腸癌的罹患人數最多,平均每42分鐘就有1人得到大腸癌。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指出,歸咎原因,民眾生活型態與飲食的全面西化,就是禍首。他說:『大腸癌其實最明顯的原因就是生活跟飲食的西化,不管在國內或國外的研究都非常明白告訴我們,肥胖、不運動、或是動物性脂肪的消費量,事實上都跟大腸癌的風險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雖然罹患人數最多,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事實上,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透過篩檢預防的癌症,5 0歲以上的民眾應該維持定期糞便潛血篩檢的習慣。賴基銘說:『很多癌症沒有辦法找到癌前病變,大腸直腸癌是可以找到這個癌前病變,而且從良性的瘜肉如果我們找到它,我們把它拿掉就沒有事了,如果說不幸晚一點發現變成腺瘤,我們把它拿掉,也不會長成大腸直腸癌。』

  ◎都市化程度成指標 大腸癌也有城鄉差距

  大腸癌與飲食西化程度高度相關,拿出國健局大腸癌分析地圖,又可以看到在發生率、死亡率上,都市地區都明顯高於鄉村,例如嘉義市就高於嘉義縣。邱淑媞大膽預測,10年以後,鄉村地區飲食西化腳步跟上都市,但是對於篩檢、預防的觀念卻沒有同樣跟上,死亡率就會超過都市。她說:『10年以後很可能,像花東地方、雲林、嘉義縣(發生率)就會高上來,特別是死亡率的部份,他可能就會超過都市化高的地方,因為飲食西化會擴散,可是弱勢的地方擴散的慢,但是他常常保護的行為不一定能夠及時跟上,這時就會看到他們情況惡化,所以不能夠掉以輕心。』

  ◎篩檢率低 台灣死亡率為美國1.7

  對於大腸癌威脅風險與日俱增,邱淑媞說,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在發生率上已經比美國高,可是民眾接受篩檢的比例卻遠低於美國,導致死亡率也跟著上升。她說:『(原音)大家可能想像說美國人的飲食跟肥胖情況都比台灣嚴重得多,但是我們卻發現,大腸癌的發生率我們是美國的1.4倍,死亡率是1.7倍,主要原因是我們的飲食習慣跟肥胖已經追上西方人的水準。更糟糕的是說,美國人已經做篩檢很多年了,我們的大腸癌篩檢現在正全力在推。』

  ◎政府強力宣導 比不上醫師的一句叮嚀

  邱淑媞說,衛生署強力推行全面篩檢,不過去年民眾接受篩檢的比例只有3成,實在有待加強。邱瀚模也指出,不只民眾觀念需要改變,事實上就連醫界對於篩檢的觀念也不夠普及。亞洲跨國研究指出,只要醫師在問診時提醒一聲,民眾接受篩檢的意願就會大幅提高。他說:『(原音)過去我們在亞太地區有做一個多國的研究,我們大概蒐集了好幾千人的DATA,看起來病人願不願去做篩檢,最重要的因素你一定猜不到,就是醫師的一句話。有家族史的人,本身有些危險因子,他們比較知道要去篩檢,但是都比不上醫師的建議,所以醫師的建議其實是最重要,比國家宣導還有用。』

  如何對付台灣民眾的全民公敵?邱瀚模說,每個醫師不論科別,都應該記得,像提醒民眾量血壓一樣,問診時多加一句,「記得進行大腸癌篩檢」;同時,民眾也要自我提醒,少吃燒烤紅肉、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


資料來源 中央廣播電台



你在尋找機會嗎?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