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5類食物擁抱健康


5類食物擁抱健康
全穀麥 莓類 深綠蔬菜 果仁 朱古力

身兼加拿大註冊營養師及作家的皮雅臣(Liz Pearson)表示,每天進食5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麥、莓類、深綠色蔬菜、果仁及朱古力,不僅能夠增加能量水平,同時減少患上癌症、糖尿病及心臟病等機會;對某些人士更有助延遲老化過程。
皮雅臣指出,如果在日常的膳食中包含上述5大類食物,能夠持之以恆,經過數星期後,便會感到體內的變化,與以前的狀況大不相同。

全穀麥減脂肪
在市面上購買全穀麥的食物時,須留意包裝上是否標明100%全穀麥。皮雅臣強調,即使列明是由全穀麥製造,可能含有精製的穀麥如白麵粉等,食用後對身體沒有益處,所以要小心選購。
無論是兒童、青少年及成人,每天吸取68份的全穀麥;每份指半杯意大利粉、一片麵包或一杯粟米片。
當中所含的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幫助身體維持健康體重,減少脂肪積聚。

莓類延緩衰老
根據波士頓農作物與人類營養的研究中心對老化問題的研究發現,食用莓類可以提高身體機能,清除體內毒素,這些有害東西令記憶力及精神健康減退,加速衰老的來臨。食用新鮮、冰鮮或乾製的藍莓、草莓和紅莓,這些都是抗衰老的食療良方。

綠金抵抗疾病
至於深綠色蔬菜,被稱為「綠金」(green gold),如波菜、西蘭花、甘藍、豆瓣及瑞士甜菜等,含有大量維他命、礦物質及植物元素,有效抵抗疾病,包括心臟病及癌症等,也是最高營養的抗病食物。當進食上述蔬菜,身體可以吸收維他命K,加強骨骼強壯及清潔血管。
其他研究發現,這些食物保持眼睛健康,例如當中吸取高量的葉黃素及玉米黃質,減少患上白內障及黃斑病變的機會。每天最少食用1杯的份量,作為沙律,配湯、意大利粉或清炒等均可。

果仁保護心臟
果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及植物元素,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每天食一些可以預防心臟病及中風。據西班牙巴撒隆拿大學的研究指出,進食果仁與高量的羥色胺(serotonin),明顯改善心臟健康情況。而果仁對預防二型糖尿病、黃斑病變、膽石及癌症有一定幫助。
各種果仁對健康帶來好處,杏仁屬高營養的抗病食物,核桃含有抗氧化劑及奧米加3。每天吃四分一杯果仁,或兩茶匙花生或杏仁牛油,加在沙律、意大利粉或粟米片。

黑朱古力中含可可成分有助身體循環系統。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員進行七個調查報告,共有10萬名受訪參與,當中分析進食朱古力,有助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達37%,減少中風的機會為29%
不過,分量每天為半安士至一安士,即兩至四格的黑朱古力;加在100%全穀麥的鬆餅或薄餅食用為佳。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你在尋找機會嗎? 實現夢想 智慧抉擇
遠離藥物傷害 最尖端科技的健康新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