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標靶藥物治療癌症對特定患者療效顯著


記者李榮山景城報導

化學療法(簡稱化療,chemotherapy)是指利用化學藥物消滅正在分裂中的癌細胞,阻斷病情,並希望預防癌細胞轉移。不過治療癌症並非只有化療一途,還可有腫瘤切除、放射線治療、以及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等。
一般化療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一併傷害人體正常的組織,因此對身體影響嚴重。而相較於傳統化療「全部殲滅」的治療方式,標靶治療類似精準的導彈,先選好攻擊目標,利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不同特性,將癌細胞殺死,而且對正常細胞不會造成傷害。

各類標靶細胞藥物有不同的作用機制,一類藥物是抑制血管新生,將癌細胞「餓死」,例如治療腸癌藥物「Avastin」;另一種是針對癌細胞表面抗原,鎖定癌細胞的特定結合接收器,抑制癌細胞繼續分裂增生,如治療乳癌的「Herceptin」;還有一類是阻斷癌細胞生物路徑,包括肺癌用藥「Irressa」與「Tarceva」等。

癌症專家、血液腫瘤醫師戴榮滔指出,雖然並非所有癌症都適用,標靶治療仍是一種很受期待的治療方式。他舉例,很多不抽菸、生活習慣良好的亞洲人(其中女性為多數),不幸罹患肺癌,而研究顯示這些人基因中很有可能有「EGFR」基因突變,標靶藥物對於此類患者的治療成果就很明顯。

雖然標靶藥物對身體的副作用較小,但是畢竟腫瘤致癌的成因通常極為複雜,有時標靶若沒有作用在相關基因反應的細胞,或者還有其他的癌變,那麼標靶藥物不見得有顯著效果。因此可能必須視狀況搭配化療與手術,增加患者生命延續的時間

不過,無論何種治療方式,癌症仍極為棘手,雖然遺傳是不能改變的因子,但注重保健遠離致癌因子,仍能降低健康風險。戴榮滔就提醒,不良環境會誘發各類癌症,甚至超越傳統也改變傳統亞裔罹患特定癌症的機率。

戴榮滔舉例,醃製的食物常含有可能致癌的物質,而韓國人普遍喜歡食用醃製食品,資料也顯示胃癌就是韓國最普遍的癌病。不過,醫學研究也發現,在美國成長韓國移民的得病比率就逐代下降,最後接近傳統美國人的比例;然而,亞裔婦女在移民美國後罹患乳癌的機率就明顯增加,也很有可能是因為脂肪攝取增加所致。

醫生小檔案

戴榮滔(Edmund Tai)出生於香港,柏克萊加大生物物理系,Albert Einstein醫學院Harbor-UCLA住院醫師訓練、實習,巴洛阿圖醫療基金會癌症照料計畫醫療總監。語言:粵語、中文、英文。病患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 世界新聞網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