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治療婦科疾病,最怕濫用抗生素


20120612

    目前,婦科用藥方面仍然存在濫用抗生素的現象,過多的使用抗生素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使病菌產生耐藥性,破壞陰道菌群間的制約關係,導致真菌生長旺盛,治療周期不斷延長。所以在抗生素的使用過程中需注意如下問題:

    一是,抗生素應用要做到慎之又慎。抗生素治療婦科炎症非常普遍,婦科專家樊尚榮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陰道的乳酸桿菌可以分泌乳酸,使陰道保持酸性環境,抵禦疾病。現在研究發現,乳酸桿菌還具有免疫功能,通過乳酸桿菌的佔位,可使陰道PH降低,預防疾病,刺激免疫係統,預防癌症。所以細菌並不都是壞的,正常情況下我們要保護這些微生態,避免過量濫用抗生素,殺滅有益菌,產生耐藥性。

    二是,合理應用抗生素,重視中西醫結合。中藥均有廣譜抗病毒的作用,即對多種病菌有很好的殺滅作用,同時不易產生耐藥性,因此在臨床治療婦科疾病中被廣泛應用。婦科專家劉宏偉談到,在婦科炎症的急性期,需要一定的抗生素,並配合使用一些中藥的制劑緩解病情。這是因為一些中藥制劑,比如婦科常用的中藥有康婦消炎栓,可以通過直腸給藥類的作用方式,迅速到達作用部位,保證70%以上的藥物成分經直腸粘膜吸收,這種給藥方式還可以延長作用的時間,增強局部藥物的濃度,加速盆腔血液循環,起到很好的消炎作用,另外它不受月經周期影響,在經期也可以使用,從而彌補了抗生素應用的不足。其主要成份苦參具有清熱燥濕,殺蟲止癢的作用,敗醬草、地丁、穿心蓮等成分清熱解毒、利濕散結。多年臨床研究也表明,此類中成藥配合抗生素聯合治療對緩解病情,治愈疾病效果明顯。

    三是,抗生素使用須有嚴格療程。大數女性進行自我藥療時,判斷多療效往往憑主觀感覺,認為症狀減輕、消失就是病好了,隨即停藥。殊不知,隨意停藥也是濫用抗生素的一種表現,同樣容易產生耐藥性。實際上婦科炎症治療,應有一個較為嚴格的“療程”概念。症狀減輕後仍需鞏固治療,以免轉為慢性頑疾。

    所以在此提醒女性朋友,面對婦科疾病,應及時到醫院咨詢和治療,在醫生指導下正確用藥,避免濫用抗生素導致不良後果。

資料來源 新華網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